牙周病導致長期缺牙不補?當心口腔問題危害身體健康!

牙周病導致長期缺牙不補?當心口腔問題造成身體健康

診所櫃台前,一位媳婦正和醫師訴說她的公公,原來這位公公平時口腔保健不夠確實外,也害怕看牙科,最終重度牙周病,導致牙齦萎縮與齒槽骨受損,受影響的牙齒就必須拔除,好不容易拔完牙,公公卻不願意再做植牙手術,因為心理因素與害怕手術的過程,遲遲無法完成治療,該媳婦擔心公公因為缺牙問題,反而造成更多的身體健康問題。

曾梓豪醫師指出,除了重度牙周病導致外,嚴重齲齒或意外事故等都會造成缺牙問題,一般都會盡快以假牙或植牙等治療方式來解決,除了老年人缺牙情況嚴重,根據統計,台灣 12 到 64 歲區間中,缺牙率也高達 43%,顯示無論任何年齡層都必須關注缺牙問題,避免長期缺牙影響身體健康。

曾梓豪醫師指出,除了重度牙周病導致外,嚴重齲齒或意外事故等都會造成缺牙問題,一般都會盡快以假牙或植牙等治療方式來解決,除了老年人缺牙情況嚴重,根據統計,台灣12到64歲區間中,缺牙率也高達43%,顯示無論任何年齡層都必須關注缺牙問題,避免長期缺牙影響身體健康。

人體牙齒中,除了沒什麼功能的智齒外,每一顆牙齒都有功能,並與鄰牙做互相搭配,如果缺牙就像房子地基被掏空一個洞,時間一久就會失去原本的支撐力,房子就會逐漸傾斜崩塌,缺牙也是同樣道理,但對於長輩的健康影響甚鉅。曾梓豪醫師提醒,患者如果長期缺牙,不僅會導致接連的口腔問題外,進而會影響全身健康,不得不慎。

缺牙可能導致的風險:

  1. 罹患失智症風險高
    研究證實,咀嚼除了能好好品嚐美食,更可以透過咀嚼協助血液順利抵達腦部,如果長期缺牙且情況嚴重者,缺牙將導致咀嚼功能下降,腦部循環逐漸受到影響,加速罹患失智症的病程。

  2. 影響營養吸收
    牙齒或牙列缺少,逐漸會影響咀嚼效能,因為咀嚼困難產生的不適感,導致難以進食,身體無法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,時間一久引發消化系統或營養失調問題,造成身體虛弱,此問題老年患者最常發生。

  3. 臉型歪斜、傷害顳顎關節
    患者為了避開缺牙的位置,會改變咀嚼習慣,長久下來過度使用一邊的顳顎關節,會造成該邊傷害,也因為長期使用同邊肌肉,導致臉型歪斜不對稱,不美觀外更會影響信心。

  4. 發音不清楚
    前牙如果缺失,發音時就會有發音障礙的問題,也是我們如俗稱的「漏風」,說話費力又不清楚,如遇到語言學習的階段,就很難能發音正確,影響學習。

  5. 牙周病加劇
    缺牙發生後,缺牙位置旁的牙齒將會傾倒,會造成更多難以清潔的死角,如果平時沒有加強清潔,這些死角都會增加口腔細菌的孳生,加深牙周病等口腔問題,嚴重者將造成更多牙齒需要拔除。
缺牙發生後,缺牙位置旁的牙齒將會傾倒,會造成更多難以清潔的死角,如果平時沒有加強清潔,這些死角都會增加口腔細菌的孳生,加深牙周病等口腔問題,嚴重者將造成更多牙齒需要拔除。

從上述幾點可以了解,無論甚麼原因造成缺牙問題,千萬不能不忽視,要立即就醫治療,並與牙醫師討論最適合你的治療計畫,無論是採用假牙或植牙等方式來修復,恢復一口舒適美觀且耐用的牙齒才是上策,如果是極度害怕看牙或害怕手術過程的患者,也能經由專業醫師評估,選擇使用藥物、全身麻醉或 TCI 舒眠牙醫的方式來協助患者治療,但最要的還是平時的口腔清潔要落實,好好照顧牙齒和身體健康,才是根本之道。

曾梓豪 醫師

哈佛大學植牙專科訓練醫師,長期鑽研全口重建技術,植牙經驗豐富,定期至日本、上海、澳洲、香港等地進行 All on 4 臨床培訓,並帶領經驗豐富 All on 4 專業植牙醫療團隊,深受患者信賴。醫師個人網站

歡迎加入 星誠牙醫診所 LINE 官方帳號,衛教知識與診所活動資訊不漏接。

線上預約/諮詢

Contact Us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