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家孩子需要矯正牙齒嗎?父母必須知道的矯正攻略】

許湘敏醫師提出,臺灣屬於溫暖潮濕的環境,容易造成孩子鼻塞、過敏的體質,有鼻中隔彎曲現象的比例也偏高,加上現在的孩子很習慣吃精緻飲食,導致不願意咀嚼硬的食物,這些狀況容易導致孩子:

✔️牙弓發育不完全

✔️牙弓偏窄

✔️牙弓刺激少

有哪些情況可以等換牙後再矯正:

對於牙弓發育狀態比較完整的孩子,恆牙發育的空間是足夠的,牙齒可能只有輕微淩亂或是小縫隙,在治療的效率上算是輕微的,許湘敏醫師建議在換牙後長大再做就可以了。

需要在換牙前矯正的情況:

當牙弓的空間不足以讓恆牙萌發的時候,就有可能造成暴牙、前牙深咬、牙齒排列淩亂等情況出現,那這樣會影響孩子的咀嚼、發音以及美觀,在國小階段的混合齒列時期,牙弓是偏彈性而且比較軟的,如果能在這時期提早矯正介入的話,對於孩子牙弓的塑形是有幫助的。

兒童矯正諮詢流程:

  1. 檢查蛀牙&口腔衛教
  2. 瞭解牙齒矯正原因
  3. 印模&拍X光
  4. 討論矯正時間點
  5. 回診治療
  6. 定期追蹤

兒童矯正器的種類:

✔️傳統式矯正器:利用金屬線去固定主線,並透過橡皮筋的拉力使牙齒移動,在回診調整時,會因為拉緊而感到不適,且金屬線會容易刺破嘴唇。

✔️自鎖式矯正器(戴蒙):上頭會有一個蓋子去固定主線,較傳統矯正器來說,相對容易清潔,治療過程中的舒適感也會好一些。

✔️舌側矯正器:屬於傳統矯正器的一種,將矯正器黏在舌側去做牙齒的移動,因為靠近舌側的關係,不適度相對來說會較高,也會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。

✔️兒童隱形牙套:外觀透明,在吃飯和刷牙時可以拆卸,佩戴時舒適度較高,但必須要依照矯正計畫配合佩戴,才會有顯著的矯正效果。

✔️肌功能矯正裝置:主要功能在於改善小朋友口腔的不良習慣,藉由訓練口腔肌肉的協調性,進而改善呼吸道暢通的狀況,因為佩戴的時間不需要太長,舒適度及接受度都較高,但是對於牙齒排列無法這麼的精細,如果有嚴重凌亂的狀況,可能會再需要第二次的固定矯正裝置來做輔助。

矯正完的維持器需要佩戴多久:

佩戴傳統式矯正器,矯正完的維持器建議至少佩戴半年,避免牙齒的移動即再度的跑位,如果是肌功能矯正裝置,醫師建議戴到混合齒列時期結束,骨頭生長跟牙齒的位置會比較穩定。

歡迎加入 星誠牙醫診所 LINE 官方帳號,衛教知識與診所活動資訊不漏接。

線上預約/諮詢

Contact Us
Scroll to Top